[get-weather-slider]

來義鄉156筆原保地權利回復 70人獲頒權狀

大綱

為落實政府「土地轉型正義」政策,屏東來義鄉公所積極輔導鄉民取得土地權利,隨著原保地開發管理辦法政策鬆綁,程序簡化讓族人能很快領回所有權狀,今年來義鄉總共有70位族人,取得156筆土地。

屏東來義鄉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領狀儀式,領狀族人喜悅都寫在臉上,也感謝所有相關人員的協助。

領狀民眾魯希古灣不阿說明:「我們這一次新生地的分配的一個手續,好像是坐高鐵一樣,很高興在座的鄉親都有拿到權狀。」

領狀民眾石正光表示:「這個就是我們政府的德政,在這個德政的感恩之下,我們恢復了我們原有的權利,我們也得到了一個補償,也得到了一個回饋。」

為落實政府「土地轉型正義」政策,加上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政策鬆綁,來義鄉公所積極輔導鄉民取得土地權利,根據公所統計,去年7月前,協助98人取得117筆土地,今年則是有70人取得156筆土地,其中包含無償取得、補辦增劃編、已設定他項權利,以及公告分配取得所有權,也期待鄉親能善加利用。

來義鄉鄉長莊景星表示:「我們知道土地回復程序很困難,所以如果鄉親有申請,我們絕對很負責、很認真,很有效率地來幫大家完成,讓大家早一點領到這個所有權狀。」

屏東縣政府原民處處長顏成仁補充:「能夠得到土地權狀是一輩子的事情很不容易,各位我也在這邊要宣導,取得土地不容易,但是不要很容易地去變賣。」

「原住民保留地」是政府為保障原住民生計及權益,所劃設具有特定目的、用途的土地,因此再次呼籲族人儘量避免不必要的借貸或設定抵押,自己的土地由自己守護。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