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有薪產檢假、陪產檢及陪產假 今年初起增為7天

大綱

勞動部從今年初開始,讓有薪產檢假、有薪陪產檢跟陪產假的天數,增加到7天,爸爸可善用七天有薪假,陪媽媽進行產檢跟生產,成為伴侶神隊友。

因應少子化現況,從今年1月18號開始,性平法在育兒措施上,把有薪產檢假天數從5天增加到7天,並把有薪產檢假修正為,有薪陪產檢及陪產假,建構更友善的生養環境。有媽媽表示,先生若能積極陪伴,會讓孕婦心情更加安定。

媽媽 Yabung(葉麗玫)表示:「住院的時間的陪產假大概就是3到5天,其實出院之後,其實媽媽還是會覺得有一點小不方便,有先生在旁邊陪伴,對我們產婦心情會比較穩定。」

勞動部強調,受雇者依法提出申請時,雇主不得拒絕,否則將處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還會公布公司名稱、跟雇主姓名。對於增加兩天薪資,雇主可向勞動部提出申請。

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 黃維琛表示:「為了不要增加雇主的負擔,在這次修法的時候,就其中超過原來5天的部分的各2天,可以向我們勞動部的勞保局來申請補助」

勞動部表示,截至今年9月底,核付補助人數1萬2百多人,金額2千7百多萬元,爸爸可善用七天有薪假,陪伴侶進行產檢及生產,成為伴侶的神隊友。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