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下蘇樂原保地權利回復授證 10戶居民獲權狀

大綱

歷經多年爭取,桃園復興區的下蘇樂居民,終於取得土地權狀,昨天(10/31)復興區公所在高義國小,舉辦原保地權利回復授證儀式。

桃園復興區下蘇樂部落居民,過去徒手開墾,在各自土地努力耕耘,但為了要登記土地,而將所有土地掛在某個親戚名下,經過數十年時間,這群實際使用土地的人,在法律上毫無根據,只是使用者。歷經數十年爭取,在各界協助下,居民終於取得土地權狀,族人直白說出真實感受。

蘇樂部落居民蔡陳秀禮表示:「感覺就是很踏實,以後小孩子就不會擔心,這個土地又要跟人家爭來爭去,就很怕沒有這個他項權利。」

蘇樂部落居民曾輝光說明:「這一些我們沒有完全分配好的土地釋放出來,就哪一個人的這些的房屋,或者是稻田,發給我們這些所有權狀。」

其實,這項土地權利爭取案,早在4年前就接受辦理,礙於法規等程序影響而延宕,好在也完成土地權狀取得的工作,區公所10月31號在高義國小,為10戶族人權利回復的新創舉,舉辦公開表揚活動。

復興區公所祕書謝宇軒解釋:「未來我們會更努力地,把土地權利回復的,不管是時程,還有相關的工作事項能更快地推動。」

桃園市原民局長 Temu Nokan (林日龍)補充:「將來取得土地之外,居住正義也能夠一同完成。」

林日龍表示,在完成土地權狀回復後,下一步將協助族人,透過用地變更程序,取得丙種用地,讓地上屋能夠合法化,落實土地與居住正義。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