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蓬萊國小生赴護魚步道 認識生態與地方文化

大綱

跟著蓬萊國小的步伐,一起走進山林裡,這次學校串聯當地導覽解說員,前往「蓬萊護魚步道」進行解說,讓學生更認識自己生長土地的生態及文化。

近年來導覽解說員可說是擔綱文史工作者及生態保育員的重要角色,並將自己習得的知識,告訴對於這片土地陌生的人們,而隨著苗栗縣推展「在地國際化」課程,了解自己的家鄉就更為重要,因此南庄鄉的蓬萊國小就透過「蓬萊護魚步道生態課程」,讓學生藉由導覽人員的解說,更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

苗栗縣南庄鄉蓬萊國小學生 豆千瑜、張琇淳說:「就學到一些植物,也學到一些我們賽夏族的食品怎麼製作。」「介紹山棕葉還有山芭蕉,老師會打簡介給我們。」

蓬萊國小老師 風少鵬說:「第一個我們會教導小朋友就是,對於環境的愛護、對生命的尊重,第二個就是學習野外的一些植物的知識,然後第三個那就是要跟我們,在地這邊的客家文化還有賽夏文化做連結,因為其實很多植物在我們當地的老人家,在應用上面其實都有他們不同族群的使用的方式。」

導覽人員仔細述說這片土地上的故事,「蓬萊護魚步道」,正是一起生活的閩南、客家以及賽夏族人共同為了維護生態而建造的,功能上也連結了各族群精神的象徵意義。

南庄鄉導覽解說員 彭兆光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傳承,對於永續經營讓原住民去更認識,以前他們自己更認識他們自己祖先生活的方式,以及應用使用的動植物,還有野徑的判別,還有技藝的傳承是一個很好自然生活教育的一個場域。」

從生態到文化,在導覽解說中,讓在地學子能透過學習在地知識,進而尊重不同的文化、豐富自己生命的內涵。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