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強震壞建築結構 織羅部落動員進行房屋扶正

大綱

受到918強震影響,造成花蓮縣玉里鎮織羅部落原有的產業展售中心損壞、傾斜,部落族人在領導人的號召動員下,今(30)天特別進行Yokayof的傳統文化協助扶正。

齊力喊聲、用力拉繩,玉里鎮織羅部落族人在Kakita’an的號召下,特別聚集進行部落60多年未見的Yokayof傳統文化,協助屋主扶正、修復遭地震損壞、傾斜的房屋。

織羅部落Kakita’an Fuyan(葉順明)說:「過去100年前,我們織羅部落或其他部落,如果房屋被颱風、地震弄倒,部落的青年就要進行Yokayof,部落的青年階層,領導人就會號召協助族人修復房屋。」

房屋扶正利用繩索綁住數根屋梁後,多數人依指示共同用力拉繩,同時有人利用大木頭頂住房屋梁柱。

屋主 (Putun)曾清河說:「剛開始的地震還沒有造成破壞,918的地震就搖的非常大,這房屋就傾斜了,當時我坐在這裡,就搖晃起來,我驚嚇到想說我可能完了。」

協助扶正的房屋,原本是部落的產業展售中心,民國98年時屋主特別提供後,部落以傳統工法進行改造為特色傳統屋,不過因空間小,產業中心已經異地經營,不過受地震影響造成傾斜,屋主希望能保存部落傳統屋工藝文化。

織羅部落Kakita’an Fuyan(葉順明)、Lafi(蘇新安)說:「沒有酬勞,只要顧問及領導人一聲令下,有損壞、傾斜的房屋,領導人號召下,部落的青年都必須到,沒有所謂的酬勞。過去都會有10幾棟房屋會遭颱風侵襲,都是由部落青年一一從早上到傍晚修復。」「這種文化我從來沒碰過,上個月因為地震,造成這一棟房屋傾斜,部落及屋主說希望協助,所以我們就來協助扶正這個房屋,現在已經弄好了,非常棒,都是部落的人,如果不幫忙,而且房屋都這個樣子,雖然是舊了,但是只要部落動員我們就來幫忙扶正。」

Yokayof是一個展現部落凝聚力、互助的傳統文化,參與的長輩期望現代的部落年輕人,能夠認識部落傳統美好的文化並傳承。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