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市歲時祭儀活動 都會區力傳阿美族文化

大綱

揮別疫情的影響,停辦兩年的桃園市阿美族歲時祭儀在今天(30)順利舉行!今年桃園市以台東縣東河鄉都蘭部落的歲時祭儀為主題,邀請都蘭部落族人用展演的方式,分享自己部落歲時祭儀的重要內容。

耆老舉起竹杯,感謝上天、祖先,為桃園市阿美族歲時祭儀揭開序幕。今年桃園市阿美族歲時祭儀以台東都蘭部落的歲時祭儀為主題,邀請都蘭部落族人用展演的方式,精緻地呈現Kiloma’an的祭儀內容,青年更拿起漁網、魚叉等捕獵工具,演譯著mikesi’海祭中的活動。

桃園市都蘭文化發展協會監事 高秋嵐說:「我們是第三天的豐年祭,有一個海祭就下海,表示說把這幾天的那些灰塵什麼的,去海邊洗一洗,順便去打漁敬老人,那我是盡量把我們部落的這些文化能夠讓大家看。」

都蘭部落族人不只分享自己部落歲時祭儀的文化之外,還在祭典前,教導桃園市的阿美族青年學習傳統歌謠及舞步。

桃園市都蘭文化發展協會監事 高秋嵐說:「領唱這樣的一個事情,能唱的幾乎很少,想學的多,你的舞步還有你的歌都要配合,所以有它的困難,但他們做得很好很不錯。」

桃園市平鎮區居民 田忠正說:「像我們在都市都是講國語,然後也是跟平地人一起生活,也沒有跟老人家再有母語的溝通,我也是花這個心去學,不然我也不知道怎麼唱。」

都蘭部落族人也說,雖然桃園市的祭典現場不像家鄉的部落有山、有海,但仍盡力在有限的場域中唱著自己部落的歌謠、手牽手跳著舞,努力傳承並發揚自己的文化。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