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西拉雅釋憲案判決出爐 正名之路仍未停歇

大綱

西拉雅釋憲案違憲判決剛出爐,今天(29)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就召集了西拉雅學者、專家跟牧者,共同針對釋憲案的後續發展,進行討論。

西拉雅釋憲案判決剛出爐,29號一早,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就召集各區西拉雅教會牧者、學者、專家,共同討論正名後的相關議題。而曾任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的教授黃俊杰,點出接下來修法關鍵就在原民會,希望原民會趕緊擬出修法方向或另定特別法,別再讓西拉雅族親等待。

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特聘教授 黃俊杰說:「判決結束後,能(有)給我們原民會三年的時間,這三年的時間對西拉雅族來說,是應該做的還是不應該做的,如果應該做要怎麼做,這是非常困難的,但是如果沒做,我們就可以直接拿身分相關的證明去申請。」

而西拉雅正名之路的推進,也代表台灣社會對於各族群的認同意識,逐漸提升。台灣歷史研究者王昭文就提到,接下來要想的是,各族群如何在台灣主體認同下,持續落實自我族群的認同歸屬。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委員會主委 王昭文說:「我們覺得一般的人民,其實我比較希望大家就是,在追求自己認同的這個過程裡面,能夠去意識到其他族群的存在,一方面落實各族群的自我認同,一方面(實現)台灣群體認同。」

接下來即將進入修法階段,西拉雅族親將持續跟社會、政府溝通,同時教育、文化的復振也不會停擺,希望早日走完這條正名之路。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