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4縣市豪大雨特報 大同鄉防颱上緊發條

大綱

之前尼莎颱風帶來大雨,造成宜蘭大同鄉發生淹水落石,還有遊客受困,不到兩周奈格颱風又來報到,不僅居民擔心,公部門面也趕緊做好防颱準備。

輕度颱風奈格逼近,氣象局點名4個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分別是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花蓮縣,截至29號早上5點,宜蘭西德山測站累積雨量已達到206豪米,宜蘭大同才剛歷經一波雨災,鄉長表示,公所已經上緊發條,做好防颱因應。

宜蘭大同鄉長 何勝立說:「我們開口廠商一直都是隨時待命的,他都是一直在預備的,只要我們一打電話給他他就馬上出動,至於國軍跟消防局的部分,他們要達標他們才會成立防災中心。」

英士部落居民 鍾同學說:「路,土石流嘛,擋住去上課的路程,導致又不能上課,然後都請假在家裡。」

住在英士部落的學生無奈表示,不用等到颱風,只要大雨一來就容易落石、坍方,影響部落唯一的聯外道路,而大同鄉沿路都可看到,正在待命的重型機具,水泥路障也安排好,以備不時之需,路旁山壁的流水也像瀑布般傾瀉,樂水部落居民表示,每到汛期簡水系統經常因為雨勢而損壞。

樂水部落居民 游建明說:「我們有時候我們的水,停水什麼,我們就用雨水去接這樣,雨水去代替,一般我們年輕人就是住戶幾個派幾個,一戶派一個下去做(接)水這樣。」

英士部落居民 賴嘉琳也說:「住在這裡的居民大家都希望說,能夠特別去注意我們這邊的一些災害,應該有(可能)的災害需要做應變這樣,需要更大的單位來關注這樣。」

賴嘉琳無奈表示,只要看到天氣預報的雨勢,就知道會被通知撤村,每次打包行李都憂心忡忡,她期盼有關單位能有積極作為,總是只被通知撤離或等待落石清除,希望部落能施作擋土牆或邊坡強化工程,以保護村民們的生命財產安全。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