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糖返還原民土地同意用市價買回 立委批不合理

大綱

台糖占用原民土地議題,備受各界關注。不過台糖要返還原民土地,則是同意用價購方式,甚至價格還是以市價計算,這讓立委鄭天財痛批不合理,於是在立法院會上向行政院長反映。

行政院長蘇貞昌確診隔離完畢,28號再度回到立法院議場備詢。立委鄭天財追問,有關台糖占用原民土地問題。因為鄭天財前一天才收到台糖公司回函,表示同意族人用市價買回台糖土地。鄭天財認為根本不合理,詢問行政院是否能依照民國92年案例,動用第二預備金,同意原民會編列預算協助族人向台糖購地。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說:「拜託老長官蘇院長,以專案的方式動用第二預備金,支應這個價購費用可以嗎?就那麼簡單,台糖公司跟原民會要做價購土地這個價格,看怎麼樣再來磨合,這個事應該往這方面。」

持續追問下,行政院長仍未點頭同意,立委備感無奈只能說持續努力。不過今年行政院在語言發展上,則有了新進展,將投入5年300億經費,立委伍麗華則關心能否透過這筆預算,推動沉浸式族語小學。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如果我們想做一些新的事情呢,舉個例子來說,想要去做一個沉浸式族語的國小,那如果說有學校要做這樣的推動,我不曉得教育部跟原民會這邊能不能支持。」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如果學校要再多做落實,語言的發展的話,我們會全力來協助。」

針對伍麗華提到的沉浸式族語國小,教育部的回應則是要看學校提的計畫,在保障學生受義務教育的權利下進行評估。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