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明年起育兒津貼、托育補助不排富 提高教保員薪資

大綱

行政院會日前通過,從明年開始,育兒津貼跟托育補助去除排富條款,並提高托育跟教保人員薪資,另外也提供獎勵機制,提升托育品質。衛福部、教育部將總計增加編列55億元預算。

為了解決台灣少子化現象,行政院會27號通過「0到6歲國家一起養」最新福利措施,新增經費為55億元。三大項新措施,育兒津貼、托育補助都不排富。並且提高托育及教保服務人員薪資,營造友善職場,提供托嬰中心獎勵機制,以提升托育品質。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27)又有好消息要向大家宣布,幾年來政府推動少子女化對策,不僅讓照顧向前延伸,要為育兒家庭做得更多更好,從錢、人、設備,三個面向提出精進的措施,從明年的1月起就可以實施。」

考量綜所稅率20%以上的家庭育兒一樣辛苦,因此滾動修正計畫,育兒津貼調整為不排富。教保人員每人每月補助900元,將補助提高為2000元,希望給予教保員更多支持,對於願意主動調降照顧比的托嬰中心,給予40萬至80萬元不等的設施設備補助。

教保員王韻婷:「昨天(27)成立(發布)的時候,我們教保員其實都有歡呼,因為我覺得這對我們真的是很大的福利,因為之前領有教師證的老師,他們工作跟我們落差很大,像我們這些教保員工作時間都非常長,工作量比較重為什麼他們可以領2000塊,我們就每個月只有900塊,然後昨天聽到這個政策的時候真的非常開心,是一個很大福利對我們來講,心情上也會有平衡。」

全國教保公會執行祕書蔡志杰:「對於機構的補助我們一貫都主張,我們應該以公共化的機構為主,就是公立的跟非營利的部分,對於所謂準公共的補助,常常就是你補多少,他收費就會漲多少,這其實對於家長並沒有實際的好處。」

行政院強調,少子女化是國安問題,本次新增政策措施所需經費約55億元,2023年整體計畫超過1000億元,希望透由多種育兒支持措施,讓政府成為年輕家庭的育兒夥伴,讓每名孩子都能獲得完整的照顧。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