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保護台灣黑熊!通報獎勵金合計最高11萬元

大綱

今年5月南投武界發生黑熊誤入陷阱而受害,獵人擔心因此受罰,把黑熊殺害並且掩埋企圖滅證。林務局為了預防憾事再次發生,研擬鼓勵民眾主動通報的獎勵措施,最高核發合計11萬元獎勵金。

山區農民為了預防獸害而加設陷阱,或是原住民族人進行傳統狩獵,雖然不會以黑熊為目標,但黑熊仍可能誤入農民或獵人所設下陷阱而受害,造成憺心誤捕保育類動物會遭到受罰,索性直接毀跡滅證。

林務局保育組長羅尤娟說:「農民有時候或一些獵人,他們有時候誤捕到黑熊的時候,可能會憺心說會被受罰,所以乾脆就毀屍滅跡,我們這邊也要特別跟農民或者是獵人們呼籲說如果說,你在山上你的陷阱不小心誤捕到黑熊的時候,你只要播打0800-000-930或是1999主動地來通報林務局。」

林務局為了鼓勵民眾主動通報,設立獎勵措施,如果農民果園、工寮或是家禽家畜遭到黑熊入侵,只要不危害黑熊生命,立即通報將發給每個場域獎勵金3千元,若配合架設相機監測,則再核發5千元。並且鼓勵部落成立巡守隊,巡視黑熊可能出沒的棲息地,協助汰換舊式套索陷阱更換精準式獵具,每隊可核發最高6萬元獎勵金,若巡守範圍內拍攝到黑熊則每次最高有5萬元獎勵。

那瑪夏青年會長李凱倫說:「我們當然是絕對支持保育像這樣的事情我是覺得很好,可是會不會讓其他的團隊或者是學校單位學術單位,反而是讓他們有機會進入到我們部落管轄範圍裡面,然後會延伸到他們要在裡面做其他的計畫,一旦這個古道變成了步道,最後受惠的不是部落的人最後受惠的是登山客是外面的漢人。」

林務局保育組長羅尤娟說:「申請的單位我們當然主要會是以在地的部落為主,也不會有什麼開路的行為,主要是協助政府來做一些巡守保育方面的巡守,有沒有違規的獸鋏或者是有沒有盜獵。」

為了避免人熊衝突逐漸擴大,林務局推動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凡誤捕黑熊,只要立即主動通報,協助救援,就不會被究辦。並呼籲山區居民及山友,若發現黑熊或其他保育類動物有難,都能主動通協助報救援。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