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泰雅織布工藝師「保存無形文化資產」 獲宜縣府授證

大綱

宜蘭縣政府今天(27)舉辦無形文化資產「暨保存技術保存者」的授證典禮,共有5位藝師獲得殊榮,其中,致力於推廣泰雅族織布文化的工藝師,Bakan Nawi彭秋玉是獲獎名單內的唯一原住民。

宜蘭南澳泰雅族織布工藝家彭秋玉,有感傳統編織文化已越來越少人相傳,為了不讓這項傳統技藝式微,她38歲時返鄉全心投入學習,並推廣傳統織布技藝工法,堅持二十幾年的編織工作,去年被宜蘭縣政府登錄認定為,傳統工藝泰雅族南澳群傳統織布工藝保存者,受到各界肯定27號舉辦授證儀式。

泰雅族南澳群傳統織布工藝保存者Bakan Nawi彭秋玉說:「屬於我們南澳群的東西實在是太多很驚豔,圖紋的變化還有技術上都很吸引我去學習,所以我堅持到現在有這個認證就是被人家認同。」

彭秋玉坦言,受到經濟因素影響,族人願意學習織布時間有限,但青年參與人數有增加趨勢,尤其是男性。幾經思考後,彭秋玉也打破過去泰雅族,男性不得碰觸織布的gaga,透過傳承、公開紀錄,讓後進都能跟著學習。把博物館典藏傳統服飾,一針一線織回來,並穿在族人身上,是她的終身願景。

泰雅族南澳群傳統織布工藝保存者Bakan Nawi彭秋玉說:「我是覺得只要有人願意學就會達到一種傳承的這種希望,我是希望說一步一步來,從最簡單的開始一直進入到我們最高難度的技法,其實這個也是要有一個計畫。」

宜蘭縣長林姿妙說:「地方的進步繁榮都是要有文化故事歷史呈現,所以感謝匠師們為宜蘭縣發光發熱。」

縣長表示,無形文化資產是台灣歷史的根基,也是族群文化跟傳統社會美學,價值所在,藉著授證典禮,對工匠們致上誠摯敬意。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