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觀學院完成解散清算 校產捐贈空中大學

大綱

台灣觀光學院去年因為招生問題影響校務營運,被迫在9月停辦,在教育部居中協調下,校產將捐贈給空中大學,未來計畫斥資上億元建構樂活、樂學、樂養創生園區,這也是我國第一所完成解散清算的學校財團法人。

在眾人見證下,台灣觀光學院董事長陳文貴,把376間教室跟宿舍鑰匙交給空中大學校長陳松柏,象徵校產捐贈與交接。

台灣觀光學院董事長陳文貴說:「公開徵求有兩個單位,一個是國立空中大學一個是花蓮縣政府,董事會開會以後決議主要的原因是來自於空中大學它跟我們也一樣是教育的一個環境,這個教育的環境可以在這裡面有所發揮。」

台觀學院土地面積13.8公頃,共有7棟校舍建築物,總價值至少5億元。未來將會轉型,以終身學習 、產學計畫、推廣教育為重點,並且有校級的經營管理部,不會有專任教師員額。

空中大學校長陳松柏說:「一部分是空大自己要辦推廣教育辦產學計畫,有一些場地出租就是屬於產學合作,簡單講就還是整個校產還是辦理教育文化研習的活動。」

教育部指出,台觀學院雖在退場條例實施前停辦,但仍是依照退場條例規定辦理,包括停辦前重組董事會、教職員照年資發給資遣費或慰助金,學生部分則協助安置到其他學校。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金尉說:「在這個整個清算的過程中,教育部透過私校的這個退場基金,來給學校不足的經費做墊付,學校也透過相關的這個部分資產的一個處分,後來來歸還了教育部的墊付款。」

此外,目前教育部也正在辦理亞太跟永達兩所技術學院的退場程序,將參考台觀學院退場經驗辦理。而台觀學院也是國內首例完成解散清算的學校財團法人,未來也將斥資上億元經費進行軟硬體改造工程。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