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無黨籍參選人增 學者指政治版圖轉變

大綱

在這次的地方大選中,我們也觀察到,在花蓮縣無黨籍參選的候選人明顯增加,學者也對這次的政治版圖轉變的現象,提出看法。

九合一地方大選剩下31天,選戰進入白熱化,各方人馬都卯足全力的四處拜票。而今年花蓮地區從縣長到鄉鎮市民代表的原住民籍候選人共有150人,其中無黨籍部分87人、國民黨籍56人、民進黨籍5人以及民眾黨的2人。可以明顯的看到無黨籍候選人幾乎超過一半,學者也指出國民黨近年來政治失利導致支持民眾逐漸遠離,但還沒有到完全消散的地步,因此眾多候選人選擇以無黨籍身分跳脫藍綠政黨的光譜。

東華大學原民院長石忠山說明:「做為一個參選人,特別是地方政治,而且地方政治主要還是靠著,個人魅力、家族啦這些東西,不像是全國性的選舉,他們是懂得做理性選擇的人,一定會想辦法把自己的色彩,不要弄得那麼明顯,為自己的政治前途,保留一個比較寬廣的空間,這是我的解釋。」

翻開這次選舉數據,共有150人投入縣長到鄉鎮市民代表選戰,其中Kolas Yotaka參選縣長寶座,議員選戰部分則出現無黨籍以及國民黨籍各有11人參選的現象鄉鎮市民代表部分也是71人以無黨籍參選占多數,最後在鄉長選舉則有12人參與選戰。由於網路社群也成為新興的宣傳管道,民眾可以用多元方式宣傳政治理念,因此不再像過去以特定政黨壟斷話語權的現象。

石忠山補充:「話語權的行使在過去確實沒有那麼暢通,被特定的政黨給壟斷,所以未來有很多單個的個人或者是一些群體,他們會不斷的用很多種不同的方式來發聲,這絕對會是未來的一個常態。」

此外,玉山神學院院長Walis則呼籲,原權意識雖然逐漸抬頭,但是最後仍是要依靠族人的智慧,以各地原住民族的角度去思考,才能藉由選舉來提升權益並且公平分配社會資源。

玉山神學院長 Walis Ukan表示:「我們祖先的土地不是任何一個政黨給我們的,所以我們應該是跳脫政黨,站在原住民的人權、公平正義的原則上面,在信仰裡面去關心各個層面原住民的議題。」

而日前花蓮也查獲第5起賄選案,相關涉案人已遭羈押,花蓮地檢署也強調選舉將近,後續會積極查緝買票賄選,端正選風。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