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再啟動 赴屏東與民互動

大綱

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停辦的台灣科普環島列車,今天(26)又再次現身屏東火車站,這次總共有13個闖關攤位,其中包含物理、光學、生態、數位互動等科學運用,藉由互動讓大小朋友更認識科普知識。

由國科會與臺鐵局合作的「台灣科普環島列車」,26號開到屏東火車站,現場科學市集有13個闖關攤位,藉由互動遊戲讓大小朋友更認識科學的運用,像是屏東科學教育資源中心帶來”門多西諾馬達”,運用太陽能板讓光能轉換成動能。

屏東縣立科學教育資源中心老師劉寶元表示:「它是藉由光能去驅動太陽能板,太陽能板裡面有線圈就會產生電流,電流產生磁場之後,跟外面的這個永久磁鐵,就會產生磁效應。」

屏東大學學生因為關心地下水議題,如何使髒水變成淨水,因此設計出水質過濾科學活動。

屏東大學學生方莞婷說明:「因為活性碳跟活性碳,之間的縫隙比較小,然後我們這小的髒東西,就會卡在活性碳這邊,流出比較乾淨的水,這個整個過程就叫做過濾。」

一年一度的科普列車吸引許多學校學生參加,老師也期待透過對科學的認識,促進學生的創意與學習動機。

古華國小校長 bulaluyang(郭宏明)解釋:「我們小朋友非常地期待,能夠透過這個科學教育活動裡面,讓我們原住民的小朋友,在科學方面能夠被提升,也認識更多跟科學有關的知識、知能。」

屏東縣政府教育處處長江國樑補充:「你以為我在遊戲對不對,其實我在學習,你以為我在學習,其實我在享樂趣,你以為我在享樂趣,其實我在累積我們世代的能力,我要來鼓舞大家。」

生活就是科學,只要多花心思觀察處處都是科學,科普列車希望藉由科學活動拉近與民眾的距離,也期待未來科學運用能更多元精彩。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