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原民黑膠音樂展演活動 徐玉蓮、吳花枝開唱

大綱

台東縣原住民黑膠音樂展演系列活動「榮耀老歌手-重返榮耀回饋演唱會」,特別邀請灌錄黑膠唱片、高齡80多歲的老歌手徐玉蓮及吳花枝,在鐵花村音樂聚落進行演唱會用歌曲說故事。

高齡83歲的宜灣部落族人徐玉蓮,一連演唱了月亮之歌等多首1960年時灌錄到黑膠唱片上的阿美族歌曲。徐玉蓮阿嬤表示:民國47年時,就以生活週遭的鳥、牛等人事物創作出個人的歌曲。

膠唱片老歌手徐玉蓮說明:「犁田就唱歌,割耙整田也唱歌,農作時都在唱,整田時隨興唱,唱片裡面的歌曲都是我創作的。」

南王部落的卑南族人吳花枝年數也已82歲,演唱依舊中氣十足,詮釋了多首歌曲。吳花枝阿嬤過去演唱的歌曲多為卑南族音樂教父-陸森寶老師的音樂作品,早年跟著”南王民生康樂隊”赴金門勞軍。

黑膠唱片老歌手吳花枝解釋:「那個時候是823砲戰,823那時候還在打,我們很怕就這樣死掉,我們這樣想,一直表演唱歌砰砰砰的時候我們就休息,沒有的時候我們就開始表演。」

鐵花村村長豐政發補充:「弄一個標題是重返榮耀,英文是return to glory,很難得這樣的聲音,其實它是要被保存的,要被聽得到的,這是一個歷史過程。」

台東縣原住民黑膠音樂展演系列活動已經展開,陸續安排「榮耀老歌手-重返榮耀回饋演唱會」,邀請黑膠唱片老歌手們在鐵花村演唱,演唱會吸引族人、民眾到場,共同回味「部落大明星」的懷念老歌。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