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原住民兒少權益論壇 拚改善兩性教育

大綱

未成年懷孕,仍是社會中仍待解決的問題之一,今天(25)有民間團體舉辦「台灣原住民兒少權益論壇」,專家提到近年在原鄉的未成年懷孕人數,雖然有下降趨勢,但跟都會區未成年懷孕的比率差距,卻是翻倍成長,認為改善國內的兩性教育,勢在必行。

25號至善基金會舉辦台灣原住民兒少權益論壇,討論原鄉地區未成年少女懷孕議題。成功大學教授呂宗學,以公共衛生預防角度,並根據91到96年以及105到110年的研究報告顯示,台北市都會區跟原鄉地區,未成年懷孕比例,從相差20多倍增加到50多倍,認為要縮短城鄉差距,要從改善國內的兩性教育,開始著手。

成功大學公共衛生學科暨研究所教授呂宗學表示:「顯然有一種教育或者是做法,在都市的這些人不會這樣做,在原鄉顯然這是一個對比。」

呂宗學進一步指出,政府應提供友善青年門診,讓兩性教育普及化,確保每個人都可以公平獲得基本健康服務。

呂宗學補充:「同時臨床也要專門給青少年,友善青少年門診,不然他會害羞或者不敢來,所以大概也要全面地,來提供這樣的資訊跟那些服。」

也有在原鄉服務的護理師,分享服務經驗,表示儘管在烏來地區,近年未成年少女懷孕通報幾乎為零,不過先前也觀察到,部落對於生命的誕生,仍舊受到傳統文化的規範,選擇包容避免墮胎。

新北市烏來區公所衛生所護理長田小燕提及:「這個孩子如果是真的,未成年少女她懷孕了,他們最常做一件事情就是,第一個他們年紀還未成年,墮胎其實對他們來說,他們是會擔心是會觸犯到祖靈。」

而護理長也說,在原鄉地區的學校中,也會教導學生兩性衛教工作,倘若發生非計畫性懷孕,選擇把小孩生下來,衛生所也會協助嬰兒及未成年媽媽,後續的處遇關懷,但也有學者提醒,儘管近年原鄉地區少女未婚懷孕的人數降低,但城鄉比率差距仍是擴大中,如何落實健康平權,仍是現今社會仍須面對的問題。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