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強化清潔隊員職場安全 環保署補助裝備、訓練

大綱

一般大眾可能認為,清潔隊員只是收收垃圾、打掃環境,但其實清潔隊員的職業災害頻傳,106年至今平均每年有1到3位清潔隊員,因為執行職務而死亡,因此環保署補助地方購買安全防護裝備,並製作安全作業SOP跟訓練教材。

根據清潔人員執行職務死亡濟助案件統計,106年到今年5年,共有12名清潔人員在執行職務過程失去生命,顯示清潔人員在工作時,仍存在一定程度的危險,有清潔隊員分享到,掃路工作時不僅要注意來車,民眾丟棄的垃圾裡,也存在危機。

清潔隊員 Asako Sra說:「我們前一陣子才發生過垃圾車起火,還好它不是在線上起火,它是在我們的站所起火,垃圾一推下來之後它就起火了,然後就看到明火,大家就開始救火,還好車子沒有被燒毀,後來去找原因就是電池。」

也不時傳出有清潔隊員遭廢玻璃、廢燈管刺傷或割傷,電池或瓦斯罐等夾雜在一般垃圾中,或直接在垃圾車內發生爆炸,甚至有腐蝕性液體,導致清潔隊員受傷。也曾發生過隊員從圾垃壓縮車上墜落,傷及頭部後不治。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技監 林左祥說:「我們也特別注重清潔隊員的職業安全及衛生,所以我們辦理了相關的訓練、輔導跟講習,這兩年來我們總共辦了120場,幾乎每個禮拜都有相關的講習活動。」

環保署表示,為了推動清潔隊員的工安及照護,不僅補助地方購買安全防護裝備,並製作安全作業SOP跟訓練教材提供地方參考。全國3萬多名清潔隊員,一直都是默默守護環境整潔的幕後英雄,疫情期間也義無反顧地擔負環境清消的使命,做好垃圾分類不只是保護地球,也是保護辛勞的清潔隊員。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