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918地震釀花東原鄉 逾200戶供水設施損壞

大綱

918地震造成花蓮跟台東2縣,超過200戶原住民民宅自來水管破裂、水塔倒塌,因此原民會22號到24號,分別前往花蓮富里、卓溪鄉公所,以及玉里鎮公所,慰問918地震受災戶,並發放急難救助金給花蓮縣的141戶族人。

918地震重創花蓮台東地區,總統蔡英文9月21號勘災指示,要讓民眾生活快速恢復正常,同時加速復原原鄉水塔等供水設施。因此,原民會10月22到24號,特地前往富里、卓溪跟玉里,慰問受災戶並發放花蓮縣急難救助金,給141戶族人。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表示:「我來是希望政府能幫助到,水塔損壞的受災戶,我們每一戶補助2萬元的救助金,救助受到地震災害的家戶。」

原民會說明政府提供各項住宅重建、修繕跟救助措施,包括原民會的「天然災害原住民重建補助」,及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辦理的「重大天然災害災民住宅重建重購賑災補助」等賑災補助,族人可選擇最有利補助方案來申請;另住宅修繕部分,可申辦內政部的住宅耐震補強補助,其中單一透天住宅每棟最高50萬元、安遷救助每戶最高10萬元,及住宅租金補貼每戶每月3,200到3,600元等補助措施。

松浦部落居民 Kacaw(鍾光照) 說明:「房子都龜裂了,我們的水塔也都倒塌掉落,我們的房子也有多處龜裂。」

苓雅部落居民 Oseng(楊金財)補充:「我損壞的部分是水塔,它的基座沒有裝置,被地震搖動後就倒了,連冰箱也倒,還有熱水器,地震在苓雅部落發生非常大。」

原民會呼籲尚未申請水塔補助,包含萬榮鄉、瑞穗鄉以及花東其他鄉鎮,受地震災害的族人可以儘速向公所提出,截止日期到10月31日。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