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庄事件」紀念計畫 工作坊帶領還原史蹟

大綱

近年來政府開始推動「原住民族重大歷史文化事件空間紀念計畫」,苗栗縣的「南庄事件」從登錄史蹟完成到目前開始著手規劃紀念空間,今天(24)族人也藉由工作坊,要帶領民眾實際走一趟南庄事件發生地,進而透過更多的資料考究,納入為史蹟的一部分。

記者 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說:「記者現在所在的位置是苗栗縣南庄鄉的南江水岸公園,根據史料記載以及族人的口述歷史,這裡就是120年前,南庄事件日本人舉行歸順式,殺害多數族人的地點。」

時間拉回到120年前,日本人為了抓到南庄事件的重要領導人物日阿拐,一面以軍事火力壓制原民反抗,另一方面利用和解誘騙族人歸降,在1902年11月17號舉行歸順式時,將30多名族人殺害,而族人的屍骨則輾轉埋葬於現在南山國中的「萬善諸君之義塚」。

南庄國中校長 kawkel a ‘obay tataysi'(絲玉霞)說:「在小時候其實我們也是常常看到,有附近的村民過來拜拜,那學校也會按照客家人的節慶,在七月半的時候,正式地來做一個準備三牲,然後過來這邊,其實那個時候我們真的不知道在拜誰。」

而為了讓當地居民能夠了解「南庄事件」並參與重大歷史文化事件空間紀念計畫的推行,苗栗南庄事件史蹟保存與再生協會舉辦走讀工作坊,帶領民眾一起走進120年前南庄事件涉及的相關場域。

文史工作者 itih a ‘ataw Sawan(潘秋榮)說:「戰場遺跡還很多,還有過去的隘寮,都跟日軍進來攻擊日阿拐是有相當有關聯的,我們希望未來也要做適度的研究調查,再把他納入我們史蹟的一部分。」

族人表示,雖然舉辦歸順式的「南江水岸公園」以及埋藏族人的「萬善諸君之義塚」已登錄在南庄事件史蹟中,但目前秉持著「轉型正義」的精神及推動「原住民族重大歷史文化事件空間紀念計畫」的內涵,對族人來說「南庄事件」涉及的相關場域都應該是「史蹟」的一部分,而這也會是未來推動重大歷史文化事件空間紀念計畫的重點之一。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