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迴裝置藝術「天梯」當真梯? 遊客攀爬惹議

大綱

台東縣政府近年辦理南迴藝術季,設置20多件裝置藝術品,大受遊客好評,但是在大武鄉省道的裝置藝術「通往天堂的階梯」,儘管縣府已立牌禁止攀爬,卻有不少遊客竟當真的梯子爬上爬下,危險脫序的行為,也讓當地居民感到相當沒公德心。

台東南迴大武鄉省道公路旁的裝置藝術「通往天堂的階梯」,因梯子前方就有無敵海景,拍照起來相當漂亮,每天吸引許多遊客慕名而來,成為南迴熱門的景點,但當地民眾卻發現,許多遊客直接爬上裝置藝術拍照,脫序的行為讓人感到相當危險。

台東縣文化處科長 徐敘國說:「附近就有設置說明,就是請勿攀爬,一方面就是考量民眾的安全,藝術作品本身就不適合,在創作的時候就不適合這樣去做倚靠、攀爬,對藝術作品也會造成傷害。」

縣府表示,通往天堂的階梯雖基座是用水泥灌漿穩固,其鋼管設計僅是直立,梯子由下而上是愈來愈窄,給人有錯覺感,為了避免有人攀爬上去造成危險,也維護作品完整性不被破壞,現場也設立牌示來警告民眾,只是民眾和遊客根本無視,為了拍美照,危險動作一直出現。

台東縣文化處科長 徐敘國表示:「沒有訂相關的罰則,在這邊再呼籲一下民眾,應該要保持對藝術作品的尊重,也尊重藝術家也尊重自己。」

南迴藝術季共創作了20件藝術作品,大部分都設置在公路和海邊,雖然沒有訂定罰則,但仍呼籲遊客能發揮公德心不要破壞公物。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