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少數族人秘密投票權益 中選會:同一投票所

大綱

選戰逼近,除各候選人積極拉票之外,民眾能不能順利安心投下神聖一票也備受關注。中選會今天(24)表示,針對只有少數族人的選區,族人秘密投票的權益保障,中選會規劃將集中同一村里的原民選舉人,在同一投票所投票。至於日前討論沸沸揚揚的確診者能不能投票?中選會今天也給出最新說法。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說:「就是你當天你可以出了門,你就可以來投票,你到底可不可以出門,這個是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不是我們政策上的一個做為。」

確診者能不能投票,中選會最新回應恐怕還是沒辦法,一切還是得看指揮中心防疫政策的調整。依照目前政策,恐怕影響數十萬國人的投票權益,現在立委也要求指揮中心及中選會,趕緊想出對策。不過攸關族人秘密投票權益,這次地方選舉也備受關注。依照上次原民立委選舉,選舉人只有3人以下的投票所,就有4,000多間,今年中選會也做出調整。

中選會選務處長謝美玲說:「今年的地方選舉如果這個村里只有一個投票所,我們的原住民選舉人在這個投票所投票,那如果這個村里有兩個以上的投票所,我們會指定一個投票所,讓所有的原住民選舉人在指定的投票所投票。」

是不是好方法?立委語帶質疑。不過年底還有一項修憲公民複決公投票,原民立委當然得問不在籍投票的修法進度。


國民黨立法委員Sra Kacaw 鄭天財說:「我們主管的公投法部分,公民投票法不在籍投票法草案。」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回應:「對那個我知道,所以這部分我們已經在走了,那至於公職人員不在籍投票,我知道是內政部
也會配合內政部他們的進程來提供選務部門的意見。」

不過目前公職人員及總統副總統的修正草案,中選會主委表示,尚未見到原民不在籍投票的條文內容,也讓立委感到無奈。不過今年地方選舉,中選會也預告出選舉的族語文宣,讓更多族人熟悉投票資訊。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