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噶瑪蘭文物未列考古遺址 立委憂文化保存

大綱

文化資產的保存工作,今天(24)成為立法院教文委員會中,各黨質詢的焦點,其中原民立委關注,今年6月在宜蘭農校挖掘到的噶瑪蘭文物,至今仍未完全列入縣市的考古遺址中,文物保存令人擔憂,另外近日在時裝周中,大放異彩的原民傳統編織工藝,立委也敦促文化部,要主動協助工藝師,取得文資身分。

鹿港龍山寺古蹟修復爭議不斷,24號立法院教文委員會中,立委們對文化部紛紛提出質詢,點出文資局施工順序,沒有整體規劃,也讓原民立委擔心,古蹟修復工程問題,會連帶影響有關原民文化資產保存工作,也追問今年6月,從宜蘭農校遺址出土的噶瑪蘭文物,目前遺址資產的保存進度。

文資局長陳濟民提及:「校方現在已經提出了,考古遺址考古搶救的發掘計畫,現在已經送進來了,我們後續會給予協助。」

無黨籍立法委員Giwas Ali (高金素梅)表示:「可是我比較遺憾的是,宜蘭農校的遺址是我們一直不斷,在新聞上面看到我們的文化部,你們沒有第一時間去協助他們,他們是不斷地向外求援之後,我們文化部你們才發現這件事情。」

面對文資局保存工作的牛步,文資局也將在兩周內,提出宜蘭農校遺址的文資說明和規劃報告,同時立委也建議,未來原住民文化資產保存,可參照「工作坊」的形式來辦理,讓第一線的文化工作者,和文資保存的專家學者互相交流。而談到文化資產,近日在2022時尚周,由五位原住民族國寶工藝師,和時尚設計師跨界合作,讓原民傳統工藝在現代時尚中大放異彩,就有立委細數,走訪部落間發掘的工藝師,希望文資局能主動協助工藝師獲得文資身分。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明:「我們未來我有辦了一個協調會,找了很多部會,我們怎麼樣讓它導入自動化,包括他們都會提到說,他們很需要取纖的機器,如果說真的要用苧麻線,來織布的話那有很多,國家要幫忙的地方。」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有關人家國寶文資身分,我們每一年都有在徵選,這要經過專家學者的考證,(我要說的就是要主動,因為顯然他們根本就不知道)我們會加強宣導。」

另外關於原民文資認定,立委也要求把原住民族文化資產審議會中9到23名委員,其中原民籍委員要從二分之一增加到四分之三,文資局回應,因為各縣市中,專業人才聘用仍有難度,但認可委員建議,江惠效仿「屏東縣原民資產文化資產審議會」,另外成立專責委員會,並朝此方案繼續研議。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