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共二十大落幕 習近平率新任常委亮相

大綱

中共二十大昨天(23)落幕,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也在會後帶領新任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而新名單引起全球高度關注,因為新任常委的名單,打破過去中共集體領導等等的原則,甚至對台態度,更可以從常委名單嗅出端倪。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表示:「我代表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衷心感謝全黨同志的信任,我們一定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

中共二十大落幕,新上任的政治局常務委員一字排開,讓媒體認識。不過常委名單,被各界視為習近平集權的開端。因為像新任的蔡奇、李希、李強都被認定是習派人馬,國安局副局長表示,名單更打破中共歷年對常委年齡上以及派系上的規則。

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表示:「我們判斷第一個,在整個人事上面已經不再強調,過去的派系平衡或者是所謂的集體領導,而這貫徹以習核心為主導,貫徹他整個施政意志的領導團隊。」

習近平正式掌握大權,陳進廣進一步指出,像是李克強、汪洋等支持經濟改革派的常委,這次竟然沒有留任,也顯示中共對國家的發展重點,已從經濟轉為國安。的確在近年中國經濟出現困境,現在連社會安全都面臨挑戰,這也間接影響台海局勢的變化。

陳進廣補充:「在四通橋事件,一些社會的控制上面,已經出現了一些破口,所以我們要關注不排除,他為了要轉移他內部的,某些社會問題跟經濟問題,會採取一些外部的動作轉移。」

對外手段是否就是針對台灣?這次中共新人事中,軍事委員會的副主席張又俠,另一名何衛東曾是東部戰區司令,軍事核心幹部似乎南移,對台動作國安局將密切觀察。

總統蔡英文提及:「在今年初我們成立了全民防衛動員署,落實全民國防,也透過數位發展部的力量,打造更高層級國家資安嚴防體系,協助對抗假訊息和認知作戰。」

而鏡頭轉到國內,總統蔡英文24號接見世界民主運動訪問團,今年以「主導民主未來:為新領域團結發聲」為題,持續拉攏民主國家支持,對抗威權擴張的威脅。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