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精實創業計畫頒獎 8得主獲20萬獎勵金

大綱

新北市原民精實創業計畫23號舉行頒獎典禮,這次精實獎共三位得獎,創業獎則有五名,各得到20萬的獎勵金,當中更有不少是第一次出現計畫中的產業類別。

從局長手中開心接下獎座,新北市原民局精實創業獎23號舉行頒獎典禮,排灣族的音樂老師李柏翰,就是創業獎的得主之一。樂手拍奏的小箱鼓,就是他提報計畫的理念。李柏翰表示,未來希望箱鼓結合原民圖騰,並廣推在新北市國小教育。

創業獎得主李柏翰表示:「孩子除了聆聽跟學習之外,他可以透過剛我提到的箱鼓,他可以跟著古謠老師,用簡單的節奏跟她有一個互動,在那個互動當中我們可以做學習。」

而這樣的構想也是在創業計畫中,與計畫課程的老師對談所擦出的火花。另外排灣族的周花宴與夥伴,則是藉著提出海廢獵人淨灘輕旅行,結合原民文化及環保議題,設計系列遊程,拿下精實獎的肯定。

精實獎獲獎團隊成員黃茂誠說明:「請了一些耆老還有頭目,來跟我們分享有關原住民的,一些知識還有文化的傳承,再讓我們去帶這個遊程的當中,我們除了講環保以外,我們更重要的是有一個文化的傳承。」

精實創業計畫邁入第四年,原民局長表示,今年積極整合市府資源,期盼提供原民業者多元的協助管道。

新北市原民局長 Wagi‧Taro (羅美菁)補充:「除了是原民局自己的計畫之外,我們在青創基地,我們在經發局各項的培力計畫當中,甚至勞工局在創業就業的資源當中,我們市府是整個各局處跨局處的合作,把這樣的一個資源平台建構。」

雖然獎項是給予肯定,但對於參與計畫的所有業者,原民局表示會持續提供對應的輔導資源。而局長也分享,近年族人的創業類型趨漸多元,也期盼市府的資源都能投入讓,原民產業在都會區發光發熱。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