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確診、居隔者投票權遭限 指揮中心研議解套方案

大綱

年底選戰進入倒數,但確診被隔離的民眾,到底可不可以投票?這項問題在近日討論得沸沸揚揚。現在就傳出指揮中心研議將縮短隔離天數,或是更改確診通報的定義。

選戰逼近,候選人們勤跑拜票行程,就是不想漏掉任何一張票。不過問題來了,目前國內每天都有萬人以上的確診數,隔離人數更是可觀。傳出指揮中心研議縮短居家照護天數,或是改變病例通報定義兩大方向,連指揮官日前都表示,會儘量讓更多人能投票。不過近日又有新型變異株,以及疫情有上萬例,就連有醫師背景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都難以預測。

台北市長 柯文哲說:「這種東西是這樣啦,你叫我預測30天後疫情,沒那麼厲害啦,兩個禮拜我還可以預測,30天我沒有能力,所以這種東西我想中選會到最後,前一個禮拜才會下真正明確的命令。」

疫情充滿變數,連前衛福部長也同時是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也這麼認為。但他的對手黃珊珊卻質疑,距離投票僅剩一個月,再沒有對策恐怕影響確診民眾通報意願。大家都在追對策,這還是得持續觀察疫情趨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表示:「也是我們從10月19號開始,連續五天的病例數都低於四萬例,那如果這個趨勢不變的話,我們是可望近期可以脫離高原期。」

23號確診個案達35,000多例,也有下降趨勢,是否會如傳言縮短居家照護天數等等?至今中選會還是以隔離者無法投票為原則,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若有措施變更會第一時間與中選會討論。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