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加強典藏保存知識 三地門辦「文物維護」課程

大綱

在臺灣原住民之中,排灣族和魯凱族的服飾可以算是最華麗的,但是多數的部落族人,卻都不知道如何保存維護這些服飾與配件,為了加強族人對於文物維護的認識,三地門鄉公所舉辦「居家文物保存維護」的基礎課程,建立族人初步認知與概念。

具有文物保存維護專業的老師,在三地門鄉公所的邀請下,在三地門文物館舉辦「居家文物保存維護」的基礎課程,針對古文物的定義與概念,以及傳統服飾的文物維護實作教學,吸引老中青各年齡層的族人參與。

學員羅曉婷表示:「我奶奶她本身就是很會做原住民傳統服飾,那她留下來的文物還滿多的,有背包有披肩還有整套的衣服,她保存在家中,因為正逢她前陣子剛離開,所以我們在想說家裡面要幫她,把她留下來的東西好好保存。」

學員黃美花解釋:「琉璃珠我們的那些陶壺,甚至是我們的那些衣服,有的時候真的不知道怎麼去保護它,然後又覺得這些東西很珍貴,尤其是一些祖傳的東西,你真的不知道怎麼去保護它,它會慢慢地剝落,然後你又不知道怎麼去讓它持續地,可以讓你的下一代繼續使用,我就覺得很可惜怎麼來參與的,事實上應該要更多人才對。」

排灣與魯凱族的服飾多以刺繡為主,圖案也非常豐富,除了服飾上衣、披肩、長褲與頭飾外,還運用獸牙、羽毛等當作配件,不僅製作十分耗時費工,保存維護上也相當困難。

三地門鄉公所觀光文化所所長 elet補充:「希望透過這樣的一個課程,讓我們在地部落族人,能夠加強他們對於文物的基礎認識還有瞭解,進而能夠來培育我們在地部落的人才,對於這種居家文物的維護管理。」

三地門鄉公所表示,期盼透過現場服飾維護教學實作,讓學員能夠自主檢視服飾現況,並具備保存維護與管理典藏服飾的能力,未來將持續舉辦進階課程,除了加強部落族人對於文物維護的認識,同時也培育部落在地人才。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