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北市原住民族運動會登場 首列傳統競技

大綱

明年3月24到27號,由台北市主辦的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就將登場。而今天(22)台北市就先舉辦自己的原民運動會,許多傳統競技項目是首度列入其中。

場上選手拉地賣力,一旁親友加油更是喊破喉嚨。一年一度的台北市原住民族運動會22號登場,今年加了灑網捕魚、擲矛等傳統技能競賽。一早則是先來場熱血拔河,各參賽隊伍早就有所準備。

民眾 Alang表示:「再加上我們從很久,認識差不多有四五年,所以我們也有相當的默契,我們對這次的拔河非常把握。」

不過一提到選手們都在哪練習?有的坦言就靠平常個人的肌力訓練及彼此默契,有的族人則就近找一塊公共區域。尋找場地似乎不大容易,對於前陣子因為選舉,討論熱烈一區設一聚會所的議題,民眾也表達自身看法。

民眾 Alang說明:「我們有一個專屬的聚會所,就代表說可以增進我們,除了過年逢年佳節,回到我們的故鄉做相聚,我們也可以在我們工作的地方,像是台北北部這個地方,台北市我們做每天固定的聚會,來凝聚族人的心。」

民眾陳先生:「來到北部之後又可以,遇到自己在同一個部落的同胞,然後我們聚集在一起,做某一件事情或幹嘛,我都覺得這件事情是很好的事。」

不僅運動時增進感情,平時也能偶爾相聚,聚會所議題未來還值得討論一番。不過攸關明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的部分,市府則承諾將全力支持。

台北市長柯文哲解釋:「我們台北市第一次舉辦,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這個估計會有超過五千名,那我相信這兩位議員,都很認真的在幫明年的,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爭取各項福利,不過我們原則都會支持。」

柯文哲表示,到時將帶給族人有別於原鄉風格的運動盛會,並邀情全國族人3月分一同到台北市共襄盛舉。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