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閃耀金鐘! 原民大放異彩 橫掃多項大獎

大綱

一年一度的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在昨天(22)是進行了「節目類」獎項的頒獎典禮,由原文會製播的節目《Kakudan時光機》打破疫情下製作節目的限制,不只是第五度入圍,更是連續兩年獲得金鐘獎的殊榮,不只如此,以原民文化為主題的節目以及族人,也在這次典禮上橫掃多項大獎。

第57屆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21號在國父紀念館舉行「節目類」頒獎典禮,而由原文會製播的節目,《酷wawa》、《Tahu生火吧》以及《Kakudan時光機》,更站穩兒童及少年節目的獎項,入圍三項提名。

頒獎嘉賓 陳藹玲 & 向盛言說:「得獎的是,這個是《Kakudan時光機》。」

以「疫情下的我們強(ㄐㄧㄤˋ)生活」為主題《Kakudan時光機》透過孩子及家屬掌鏡的視角,打破疫情下節目製作的限制,更捨棄主持人一職,獲得「少年節目獎」,不只第五度入圍金鐘,更是連續兩年獲得金鐘獎的殊榮。

《Kakudan時光機》製作人 恩樂‧拉儒亂表示:「我相信我們有的是實力,我相信我們的這些題材都來自,我們祖先所留下來的這些傳統智慧,我覺得我們不要忘了我們的根本,善用於我們所處的環境,我們的文化的這樣的一個深耕的知識,可以展現在任何一個環境下,都可以做出很強大的一個優質的節目。」

原文會董事長瑪拉歐斯表示:「讓部落的聲音、部落的生活,呈現在電視跟廣播上面,原文會我們在各個電視台算是,資源預算最少,但是我們的故事有無限的力量,我相信這個是台灣最需要,而且是對台灣最有幫助的。」

然而,不只由原文會製播的節目在金鐘獎上嶄露頭角,與原民相關的節目題材及個人獎項,更是大放異彩。

頒獎嘉賓炎亞綸說:「第57屆電視金鐘獎一般節目類,節目創新獎得獎的是,《公視主題之夜SHOW》、《你的島嶼我的家》我們有兩個得主。」

在「節目創新獎」出現兩大贏家。其中,由阿美族歌手阿洛經營的製作公司所製作的節目《你的島嶼我的家》是跨越海峽的隔閡,與紐西蘭毛利族人以音樂創作為媒介,進行文化交流及探尋自我,拿下「一般節目類節目創新獎」。另外,由國家地理頻道攜手原民會製播的節目《南島起源》,更抱回「人文紀實節目獎」、「自然科學及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以及「一般節目類剪輯獎」等三項大獎。令人感動的是,泰雅族人Lulu,黄路梓茵,今年是第八次入圍金鐘獎,終於以節目《婚禮歌手》與黃子佼一同抱回「綜藝主持人獎」。

在族人及各界的努力下,今年的金鐘獎原民能量滿滿,證明原民文化軟實力堅韌不摧,也期待22號的電視金鐘獎「戲劇類」頒獎典禮,又會獎落誰家。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