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美示警台海 陳明通:2023中共恐「以戰逼談」

大綱

兩岸關係近年備受國際高度關注,現在有外媒報導指出,中共最快在明年武力犯台。不過國安局長陳明通指出,兩岸互動有很多設想腳本,而2023年應該會是以戰逼談,而國安局也已有因應措施。

國民黨立法委員李貴敏說:「外媒報導講說,可能在2027年,甚至比如說2023年就會發生,這個熱呼呼的訊息局長怎麼回應。」

立委拿出外媒報導,指出美國海軍高層表示,中共最快2023年就可能武力犯台,不過國安局長表示,這都有很多方猜測,但目前最有可能的就是「以戰逼談」。

國民黨立法委員李貴敏說:「2023年的設想比較,你做了因應2023了嗎?」

國安局長 陳明通:2023的設想比較可能是以戰逼談,我想國安單位當然有一定的因應措施。」

未來可能被逼著上談判桌,國安局長表示都有想出因應措施。國安局預估,中共完成軍事整備就在2027年,但中共是否會因國內動亂的壓力,轉移關注目標而提早攻台?國安局也在持續關注。但究竟針對未來做了什麼準備?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紐西蘭國家電視臺專訪,表示俄烏戰爭就是很好的借鏡,並密切透過外交手段尋找民主同盟成員。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另一方面外交部在觀察,各國都在支持烏克蘭甚至台灣與紐西蘭也從不同面向支持烏克蘭,因此國際持續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部分,對於烏克蘭繼續捍衛自由,我想台灣也應如此,應該持續與其他民主國家保持緊密關係,在需要時他們也能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尤其近年中共頻繁拉攏台灣在南島友邦,甚至今年4月跟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再再顯示對太平洋戰略的布局,威脅更不僅止於台灣。而為了與理念相近國維持良好關係,吳釗燮也期盼紐西蘭,協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另外也再度提起《原住民族經濟貿易合作協議》,連接並加深台紐合作關係。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