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打造傳統文化教學場域 德芙蘭國小建泰雅家屋

大綱

台中和平德芙蘭國小,希望在校內建築一棟泰雅族的傳統家屋,歷經一年籌備,終於完成田調、材料跟人力資源等必備條件,像是木材跟石材,也都由林務局以及地方砂石業者贊助,至於建造人力,則會由部落中壯年團隊來協助,因此校方舉辦開工典禮,同時表達對各界的感謝。

台中市和平為了傳承泰雅文化,將在校內建造傳統家屋,作為傳統文化教學場域,歷經一年籌備,終於完成各項所需資源,並舉辦建造開工典禮。

德芙蘭國小校長 古金益說:「為什麼要做泰雅家屋,簡單的就是。」

而泰雅傳統家屋所需經費,雖然是由國教署原民場域計劃經費來支應,但其中建造技術、構造等資訊,以及所需材料跟人力,不僅獲得地方族人以及熱心人士支持,林務局東勢林管處也贊助所需木材,促成這樁美事。

東勢林管處長 張弘毅說:「這次德芙蘭國小他需要建家屋,那我們林班地有林木,就是說我們提供林木的相關資源,然後又可以傳承泰雅的文化,這個是共贏的結果。」

德芙蘭國小總務主任 吳秋慧說:「耆老提供他的智慧,那我們的族人提供他們的工法跟技術,一座家屋的完成,其實是靠眾人的力量,那我們學校在這邊真的很感謝。」

德芙蘭國小表示,泰雅傳統家屋預計在11月中旬完工,不僅是當地部落百年來首座,依循傳統工法復刻的建築,未來也將開放給鄰近學校、部落利用,共同為傳承文化來努力。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