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918地震災損嚴重 玉里樂合天主堂面臨拆除

  • 發布:2022-10-20 19:18
  • 花蓮玉里
  • 法物嘞

大綱

花蓮縣玉里鎮樂合天主堂,受到918地震影響,主體結構嚴重毀損,隨時有倒塌的危險,因此17號開始進行拆除,讓教友們非常不捨。

受到918地震影響,玉里鎮樂合部落天主堂嚴重毀損,17號開始進行大規模拆除。樂合天主堂民國50年時經教區、神父募款後,由教友們義務共同建造,60年來教友們在教堂裡受洗、證婚、讀幼稚園、慶祝聖誕節等節日,如今教堂成為危樓面臨拆除,眾多教友感到非常不捨。

樂合部落居民 Tosiko 表示:「這座教堂建造時我才23歲,我現在已經83歲了,這座教堂已經有這麼久了,心裡感到非常難過,能怎麼辦,地震所致要怎麼阻擋。」

樂合里長陳阿洲說明:「因為這座教堂,從我們的潘神父建立這個堂口,已經有70年的歷史,我們的神父過世了,他留下來的被地震毀損了,能怎麼辦,教友們都感到非常難過,捨不得這座教堂。」

然而,重建一座教堂需要一筆龐大經費,根據花蓮教區公告,重建經費暫不對外公開募款,希望教會內的教區慷慨解囊奉獻愛心,陪伴花蓮教區一起走過這條重建之路。

樂合天主堂堂口會長 Takiyu(葉武雄)補充:「如果我們自己承擔這個建造經費,但是這個資金太雄厚了,我們不知道要去哪裡籌措,我們的想法就是說,能奉獻多少就奉獻多少,不夠的話,我們再跟主教去討論,研討這個事情。」

今年918地震造成花蓮樂合天主堂、松浦天主堂主體結構嚴重毀損,已經無法在教堂內彌撒,隨時有倒塌的風險,因此被評估為危險建築,面臨拆除重建。另外還有卓溪、馬遠、紅葉、泰林、豐南等其他教堂,也有多處龜裂毀損、地基落差、牆面倒塌等狀況。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