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清境火把節將登場 「長街宴」打頭陣揭序幕

大綱

南投仁愛鄉極具特色的地方節慶「清境火把節」,將於10月底再度登場,不過在火把節正式登場之前,還有一個相當具有特色的節慶活動「長街宴」,在今天(19)舉辦來為火把節揭開序幕,長街宴及火把節,主要是中國雲南地區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慶,隨著有部分這些大陸西南地區少數民族,遷徙來台定居清境地區之後,也把這樣的傳統文化繼續在台灣發揚傳承,漸漸地也成為仁愛鄉一年一度的特色節慶。

長達240公尺的餐桌,在社區廣場一字排開,形成壯觀的美食長龍,餐桌上擺上來自滇緬地區的各式佳餚,除了宴請地方民眾一起分享,也體驗他們的文化,長街宴是源自中國雲南地區哈尼族的傳統習俗,與台灣原民的收穫祭或豐年祭,有異曲同工之妙。

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楊桂蘭說明:「這個活動是從中國大陸帶過來的,那長桌宴最主要是以哈尼族為主,那我們今年火把節,也是以哈尼族為主題。」

仁愛鄉居民Lawa Temu表示:「我第一次參加這次的長街宴,然後覺得很特別又很新鮮,然後東西很好吃,經過這一次的活動,有認識到他們這邊的文化一些這樣。」

此外,清境長街宴,也是每年舉辦清境火把節的序幕活動,這也是由中國滇緬義胞,在1961年遷徙來台之後,所帶來的文化特色,仁愛鄉公所近幾年,也進一步融合鄉內原民文化擴大辦理,成為鄉內每年的重要節慶活動。

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李克之補充:「長街宴這是第14年,也是在火把節前夕所辦的一個活動,也是告知在台灣的居民還有遊客,告訴他我們清境火把節將在,10月28號來辦理雲南之夜,10月29號辦理原鄉之夜。」

仁愛鄉代理鄉長張子孝提及:「29號原民之夜,就是刻意地把我們原住民的文化,我們原住民的藝術、舞蹈通通融入,所以我們仁愛鄉,是一個多元族群的一個原鄉,所以我們這一次把我們擺夷族的,跟我們原住民族,通通結合在一起。」

2022清境火把節將於10月28、29號再度登場,仁愛鄉公所與南投縣雲南同鄉會,共同舉辦長街宴,為火把節揭開序幕,也歡迎全國各地民眾前來參與,體驗仁愛鄉多元族群的文化特色。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