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委追花東震災後用水困境 要求經濟部解決

大綱

受到918地震影響的花東地區,災後的處理情形,近日也在國會殿堂上受到討論,其中,原鄉地區簡易自來水系統在水源及經費的問題,經濟部也當場做出了承諾。

918地震重創花東原鄉地區,不只橋梁斷裂、房屋受損,簡易自來水系統也斷裂,影響民生,雖然中央及地方政府雖然在第一時間做出因應措施,但近日台灣又受到颱風影響,連日的大雨讓花蓮災區族人打開水龍頭,仍然一片混濁,是讓族人大喊,怎麼喝!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表示:「一下雨這個水當然就變得很混濁,這個影片是昨天(17)晚上拍的,現在當地的居民都是用這樣的水,在煮飯、在洗菜、在洗澡,然後在洗衣服。」

雖然政府一直有補助自來水延管及接水的經費,但立委陳瑩表示,在僧多粥少以及效益評比之下,每戶最多補助60萬元,經濟條件較差的族人甚至連申請的入場券都拿不到。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說明:「我們可不可大幅來提高,這個自來水延管的經費以外,我也希望院長
可以同意918災區,這個自來水延管的問題,讓我們來專案處理。」

經濟部長王美花解釋:「因為很多的原住民地區的延管的經費,算起來成本都遠高於原來的基本費,所以這個部分,確實還需要其他資源的自挹注,我們最近也在看看花東基金這邊,能不能來做一些協助。」

經濟部承諾,針對用水問題,會以花東基金來做專案處理,另外立委鄭天財也表示,花東基金目前進入第三期,核定施行時間是從109年到112年,要解決花東原鄉地區簡易自來水建設及延管問題,不會是長久之計。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提及:「那個錢還是要去突破,有他的困難,當然兩邊都可以去進行,災害準備金或是花東基金,因為國發會那個部分,他已經滿了,他也沒有類似像災害準備金的預算。」

經濟部長王美花補充:「工程會的吳主委,也已經安排在10月20號,會帶領我們一起去現場去勘查。」

918地震讓原鄉地區長久問題浮上檯面,至於族人何時才會有乾淨的飲用水可以使用,還得靠政府各單位共同合作,儘速處理。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