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拆復基部落瞭望台進行修復 部分居民抗議

大綱

台東市新馬蘭復基部落「瞭望台」,因年久失修,出現安全疑慮,台東市公所這個月14日動工拆除,但部分不知情族人認為,公所拆除部落設施,卻未善盡告知責任,17日晚間開會抗議。對此,市公所強調,會勘過程均有部落主席及耆老等族人到場陪同,拆除是經專家評估考量,未來也會再興建。

新馬蘭復基部落文化協會課輔班老師郭佑慈表示:「我們沒有告訴祖靈,祢的瞭望台要被拆了,我們起碼能再告訴,祖靈說它什麼時候會再蓋起來。」

會議上,部落居民難忍怒氣發言,因為象徵祖靈眼睛的部落瞭望台,竟無預警被消失。

新馬蘭復基部落居民黃愛花說明:「就往這邊經過,怎麼一大早就有怪手在那邊挖,然後我就往上看,怎麼沒有瞭望台了,我當場掉眼淚。」

新馬蘭復基部落居民王先生解釋:「要拆以前我們大家也不知道,說要拆壞掉了已經腐爛,木頭已經腐爛了是沒有錯,要拆以前也不告訴我們。」

不滿部落瞭望台被拆,台東市新馬蘭復基部落族人17日晚間召開會議,指出台東市公所在未告知族人情況下,竟動工拆除部落瞭望台,強調瞭望台象徵祖靈的眼睛,多年來看顧、守護部落,如今卻一夜消失,相當錯愕及難過。對此,市公所回應,瞭望台多處明顯腐蝕受損,經專家評估認為有倒塌危險,需立即拆除。

台東市公所原行課長陳彥吉提及:「因為它的安全性有問題了,我們就召集部落主席,還有耆老還有聚會所,受託管理的協會,經過在場的會勘人員,都同意廠商的說法同意拆除。」

台東市公所指出,瞭望台建於民國一百年,過去曾因燃放鞭炮失火,加上日曬雨淋,基座受損,公所在去年底已發文告知部落主席,但一年來始終沒得到部落意見與回應,後續又在10月4日會同土木專家、里長及耆老到場會勘,並於14日動工拆除,過程絕對尊重部落。

陳彥吉補充:「拆除之前工務課他們,也有做公告,公告日期是10月4日,到拆除當日。」

新馬蘭復基部落會議主席王清龍表示:「基於部落主席,我沒有達到告知告慰族人,跟各位說聲不好意思。」

針對自己沒有善盡轉達義務,部落主席深深一鞠躬致歉,強調後續會擔起重建責任,要求市公所納入部落對於瞭望台的設計與想法。對此,市公所則承諾,瞭望台一定會協助重建,但最快要等到下個代表會期,才能確定經費動工。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