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邊工作邊旅遊 鹿野巴拉雅拜部落觀光新模式

大綱

為推廣部落觀光旅遊精緻化、在地化,鹿野鄉巴拉雅拜部落14日起舉辦一連4天工作假期活動,號召志工走進部落,透過一起工作與一起生活的旅遊模式,讓民眾深刻體會部落日常,除了有效提升地方能見度,也稍微補充部落不足的勞動力。

有人拿著畚箕,有人拿著耙子,眾人合力將整片泥土地鋪上小碎石,接著又到溪邊搬大石頭,利用天然素材,將部落閒置空間徹底改造美化,大家辛苦付出勞力,但目的可不是為了打工賺錢,而是在享受假期。

部落工作假期志工 謝明翰、葉子說:「4天3夜體驗滿多東西,包含像是整地、砌石、木作,或著像是做竹杯、漁獵,甚至是我們採集,這些都是我們平常沒有辦法,也沒有機會見識到的東西。」「雖然工作有時候也不輕鬆,但是我覺得大家很容易就一起合作,每一天都非常地精彩,然後也讓我們就是有很深刻的一些對文化的了解。」

有別以往走馬看花的觀光行程,近年來台東吹起一股工作假期旅遊風潮,號召志工實際走進部落,與部落族人一起參與義務勞動工作,欣賞工藝、吟唱古謠、品嘗傳統美食,從五感到心靈,深刻體驗真實的部落日常,而今年首場活動,縣府選在鹿野鄉巴拉雅拜部落,內容安排社區美化、市集搭建,另外也帶領志工親近土地,學習在地阿美文化。

巴拉雅拜部落傳統領袖 陳碧光說:「工作假期是我們第一次接觸,透過政府或專業的來輔導,讓我們知道怎麼樣去運作,將來有遊客來我們怎麼去接待、怎麼樣去服務,這樣子部落才會有未來。」

台東縣長 饒慶鈴說:「用這樣的方式部落的力量,整個集合起來去服務幾乎是沒有來過部落的人,所以各位來的時候,其實都會有不同的想像。」

四天三夜的工作假期,志工們透過文化飲食、生活農事等實際體驗貼近部落,而族人也在志工協助下,補足偏鄉勞動力問題,並從中發掘在地觀光價值。如此友善人和土地的旅遊模式,以縱谷線為開端,接續將延伸至南迴線歷坵部落,帶領民眾深入山林,感受排灣文化藝術美學。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