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園山原議員戰況激烈7搶3 無黨籍參選多

大綱

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桃園市山地原住民議原,選況激烈,總共有7位候選人要角逐3個席次,其中又以4位無黨籍出征的候選人居多,民進黨1位,國民黨2位,其中也有青年勢力的崛起,不過7搶3的局面,也考驗著每位候選人,在地扎根的基礎,以及都會和原鄉之間,選戰策略的拉鋸戰。

年底選戰倒數,桃園市山地原住民議員戰況激烈,今年的選情呈現7搶3的局面,不過回頭看2014年只有4人參選,2018年參選人數翻倍來到8人,雖然和今年只相差一人,不過人數仍是逐年增加,學者表示,席次增加也和人口增加有關,不過這次的候選人名單中,以無黨籍居多,也看出政黨勢力的削弱。

美和科大社工系助理教授kapi(尤天鳴)說明:「這個部分也看得出來,其實政黨在桃園市的經營上面,應該還有更大的空間,如果沒有再加強經營的話,我相信未來可能會有,越來越多無黨籍的人來競選。」

不過來看到現任的兩位,國民黨山原議員都力求連任,陳瑛表示將延續施政理念,繼續捍衛桃園原民族人的土地、交通、教育和經濟等,而簡志偉,則推動對青年創業,打造產業聚落,也爭取國內外企業實習機會,同時也重視社會福利的推展等。而民進黨山原議員候選人邱志成再度參選,從原鄉建設到都會的居住正義,人才培育等也都樣樣兼顧,曾經為復興區長秘書的周星文,也勤走原鄉,端出17項囊括原鄉跟都會的施政願景,不過在無黨籍的候選人中,學者表示,歐蜜‧偉浪有35年的原運資歷,若再加上長老教會系統全力支持下,勢必能攪動原鄉政治版圖,不過從他的政見來看,明確分出原鄉和都會需求,原鄉土地情產連結固然深厚,至於都會區的票源是否穩定,仍待觀察。

kapi(尤天鳴)補充:「其實在原鄉跟都會原住民的問題面,其實都差不多 除了土地以外,他的都會區的票到底有多少,如果他只有原鄉的票,如果沒有都會區的票,可能會去影響結果。」

學者認為除了有深厚的原運背景加持外,也要考慮族人因工作關係移居都會區,所造成的選票流動,而在僅剩選期裡,要如何衝刺都會區選票?也是一大挑戰。不過原鄉要注入新的前瞻視角,青年回鄉參政也是選擇之一,這次無黨籍中,分別有蘇偉恩和湯宏鈞打出青年牌。

kapi(尤天鳴)表示:「如果是走傳統的樁腳,跟其他年長的人來比,首先你的人脈就是沒有他多,那怎麼樣去增加你空戰的優勢,就是你網路社群的運用。」

學者提醒,青年回鄉參政,可利用空戰的社群網絡打出不一樣的路線,不過也分析,從原鄉移居到中壢和大溪區的泰雅族人口最多,國民黨的簡志偉,和無黨籍的湯宏鈞,都不是在地族人,卻能在都會區自成勢力,可見外來人口的增加,也鬆動原鄉傳統選舉型態,要以族群動員來打選戰,在未來恐怕也會漸漸失效。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