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族語學習向下扎根 台南墩苗員培育計畫開訓

大綱

為了讓族語學習向下紮根,台南市原民會與崑山科技大學合作,辦理族語墩苗計畫,徵求族語中級認證通、有教學相關背景族人,並設計了一系列幼教課程,希望培育出族語教學人才。

台南市幼兒族語墩苗員培育計畫日前正式開訓。台南市原民會與崑山科技大學合作,徵求族語中級認證通、有教學相關背景族人,替他們設計了一系列,幼教族語教學等理論課程,以及實作試教,期望培育優秀的族語教學人才。

崑山科大原資中心主任周宣辰說明;「第一個部分就是要他們了解,如何把幼兒的族語融入到,我們幼兒園的課程裡面,有一些基礎的概念,第二大部份其實就是,適合幼兒的族語教學法。」

第一屆墩苗計畫招收13名學員,其中阿美族3人、泰雅族1人、排灣族3人、布農族4人、太魯閣族1人及達悟族1人,學員也希望將所學回饋部落、回饋給下一代。

參與學員胡喻英表示:「我目前從事保母人員,希望能藉由我所學,跟族語可以做結合,把我們族語再傳承下去。」

參與學員Halusing Isbabanal解釋:「參加這次的墩苗員的計畫,是能夠希望學習在教學上,能夠更精進,能夠學習到更多知識,回去帶給我們部落的小朋友。」

台南市原民會強調,學員完成課程後,會頒發族語墩苗員證書,並且媒合台南市幼兒園,提供教學機會,希望留住人才,也讓族語學習向下紮根。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