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氣象局發布尼莎颱風海上警報 3縣市慎防超大豪雨

大綱

輕度颱風「尼莎」接近台灣,氣象局除了持續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也同時針對12縣市發布豪雨特報,其中台北市及宜蘭縣山區注意超大豪雨,為了安全起見,大同鄉公所在今天早上已經撤離四百多位英士村民,而鄰近的台7線英士路段也發生大量土石流,導致道路中斷。

黃土泥沙沖刷北橫公路台7線86.5K的大同鄉英士路段,看不清楚道路在哪裡,受到尼莎颱風及共伴效應影響,造成上邊坡大量土石坍滑阻斷道路,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獨立山工務段成立緊急應變小組,16號早上派人員機具搶修中。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獨立山工務段長林士智解釋:「現場機具已經在搶修當中,我們是預估中午12點前要來搶通,但是後續因為現場雨勢仍然是豪大雨不斷,現場也有一些泥流繼續沖刷下來,後續我們會看我們搶修的進度。」

面對泥莎颱風帶來的雨量,宜蘭大同鄉公所不敢大意,16號上午8:30英士村辦公室與鄉公所啟動災害應變中心,並開始撤離大約407位村民。

宜蘭大同鄉長何勝立表示;「鄉公所就自己就先成立了防災中心,所以我們就在撤離英士村的村民。」

尼莎颱風才剛接近台灣,就帶來驚人雨量, 看看中央氣象局統計,16號早上10點截止,前三名都在宜蘭大同鄉,分別是樂水分校、梵梵及池端,氣象局表示,16、17號受到颱風外圍環流跟東北季風的雙重影響,雨量會最明顯。

中央氣象局資深預報員徐仲毅說明:「北部東半部是我們主要降雨的區域,特別是雙北花蓮跟桃竹的山區會有豪雨的雨勢,在我們的東北部特別是山區的部分,可能出現大豪雨甚至大豪雨以上的雨勢。」

氣象局16號早上發布12縣市豪、大雨特報,尤其在台北及宜蘭地區有豪大雨現象,民眾外出請注意自身安全。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