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中市原民文化節揭序幕 促都會區文化傳承

大綱

台中市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節,今天(15)在台中大雅原民文化館熱鬧展開,除了有傳統樂舞跟古調展演競賽,也邀請金曲歌王王宏恩擔任佳賓,跟現場族人一起歡樂。

在各族耆老頭目共同祈福下,為台中市原民傳統文化節揭開序幕,今年文化節以傳統樂舞與古調展演,為競賽主軸,希望每個前來參賽的隊伍,呈現各族的傳統文化。

台中市原住民婦女會理事何美蘭說:「這次我們要表演的是排灣族的古調,因為在都市我們的族語都一直在流失,我們也希望是從歌謠,來喚起我們的一些排灣族的族人跟我們一起學習。」

台中和平雙崎社區發展協會舞者Suyan Yumin說:「在比賽之前我們有去詢問過老人家,然後也有去田野調查,那想要用這次的比賽,然後來復振我們的文化,然後讓大家看到我們泰雅族的祖靈祭是這樣子的。」

除了傳統文化展演競賽,主辦單位更是邀請金曲歌王,布農族的王宏恩前來獻唱,一向親民的王宏恩,主動邀請族人一起歡唱共舞,掀起一波高潮,而今年文化節,也是首次使用原民文化館,與旁邊汝鎏公園打通後的場地,面積將近有一公頃,因為場地擴大也讓今年文化節,有空間加入原民工藝跟農特產展售。

台中市原民會主委 Pilin‧Suyan林益陸說:「除了這些比賽以外,還特別邀請到知名歌手王宏恩,那更重要是我們也促銷這個,原住民的工藝產品跟農特產品,同時也來激發原住民這個,傳統樂舞的創作能力。」

台中原民會表示,今年文化節活動共有22個原民團體報名參賽,演繹原住民族歲時祭儀、神話故事以及傳統古調,希望促進都會區原民傳統文化的發展與傳承。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