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日治時期戶口名簿工作坊 拼湊家族史脈絡

大綱

在族人推動恢復族名的聲浪下,族譜的建置就非常重要,而文化部辦理的111年日光原域-北台灣原住民文化館系列活動,今天(15)特別邀請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推廣講師,要帶領民眾一一解析日治時期戶口調查資料的歷史脈絡,以及註記內容中的重要資訊。

新竹生活美學館今年,串聯北台灣10所原住民地方文化館,辦理「日光原域-北台原住民文化館系列活動」,期盼讓更多人認識原住民文化,然而在近年族人提倡恢復族名政策之下,族譜建置就相當重要,而日治時期的戶口調查資料,就是重要參考依據,因此,凱達格蘭文物館特別邀請講師,帶領民眾一一解析日治時期戶口調查資料的歷史脈絡,以及註記內容中的重要資訊。

參與民眾Drenger(古文君)表示:「因為其實自己一直很想要,做自己家族的族譜,最後老師他一個一個介紹,那個族譜的那些意思,對我假如真的之後,真的去調戶口名簿來看的話,會有很大的幫助。」

參與民眾陳先生說明:「日本人會因為他們的統治的需要,所以會在戶籍謄本裡面,就會把一些可能遭受到政治迫害,或者是因為戰爭的原因而消失的人,寫得比較隱晦,這些對於我在查閱族譜的時候,對於了解這些字詞,有很多基本的認知和幫助。」

但講師也特別提醒,日治時期戶口調查資料不能當作撰寫族譜的唯一根據,還是要蒐集族人的口述歷史,並跟家屬取得最大共識。但目前要向戶政事務所申請日治時期的戶口資料,仍然只有直系血親才能取得,講師也表示,這對族人建構族譜是一大阻礙。

講師邱健維表示:「怎麼樣讓大家能夠在文化基礎上,去調閱全面的資料這件事情,其實是需要政府的幫忙,真的希望原民會能夠出面跟民政局做協調,讓各地方的夥伴都能夠,在這個資料上面一個一個去建置出,屬於這個台灣很重要的歷史環節。」

另外,講師也鼓勵無法取得日治時期戶口資料的族人,可以立刻向長輩進行採集,一起努力拼湊每一個人的家族史,也許就會是這片土地最真實的歷史。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