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莊高中原鄉拍攝紀錄片 《翡翠少年》13號首映

大綱

獲得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的新北市新莊高中,以宜蘭縣南澳鄉武塔村的泰雅族部落,作為紀錄對象,而這部紀錄片名稱就叫翡翠少年,從中觀察、反思城鄉差距、族群認同、泰雅文化傳承等議題,昨天(13)晚間舉行首映會。

由新北市新莊高中學生,耗時三年多拍攝的紀錄片翡翠少年,13號在台灣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舉辦首映。這部影片探討了包含從原鄉到離鄉的矛盾與適應、泰雅文化內涵與精神,跟民族實驗教育的施行脈絡與樣貌。以業界製作標準及規格,記錄了宜蘭南澳鄉的武塔部落族人,在主流文化衝擊下,如何修補延續已逝去的泰雅文化。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我覺得這個文化的底蘊,可以讓我們台灣的孩子,對於整個民族實驗教育,會有比較深入的了解,而且是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

新北市教育局長表示,透過新北市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展開原鄉紀錄片拍攝,並提供所需專業器材跟製作經費。讓學生在這段尋找、探索跟學習的歷程,大大開拓心靈視野,獲得的成就感非同一般。

學生導演李竹馨解釋:「在我們課程裡面,其實也不斷地充斥,但我卻沒有像他一樣對自己的文化有這麼多認同感,然後就也讓我滿反思這件事,為什麼不像他這樣。」

武塔國小校長 Ciwas Sayun補充:「這一個首映會,其實我們都沒看過,所以也從這個過程中,也讓我們檢視自己,在這一段的旅程中,走的路是非常值得。」

校長Ciwas Sayun期待從高中生的青年之眼,深入思考泰雅族人所面臨的困境,城鄉差距、泰雅文化傳承等議題,希望藉由影像,檢視這一段心路歷程。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