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涉己新聞】原視拍攝Cepo’戰役紀錄片 赴靜浦舉行祈福、研討

大綱

原視將拍攝「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O lalood I Cepo大港口戰役」的紀錄片,跟類戲劇紀錄片,今天(14)特別在豐濱鄉靜浦部落,舉行祈福、研議小組顧問聘書的頒贈儀式,跟研討會議。

頒贈儀式及研討會議,部落Kakita’an跟與會人員舉行祈福儀式,希望祖靈保佑紀錄片研議、拍攝順利。

Cepo’大港口戰役將拍成紀錄片及類戲劇紀錄片,拍攝團隊特別說明腳本大綱,除了刻劃戰役的脈絡及因果外,也著眼於當代。

紀錄片導演勒嘎.舒米提及:「這個紀錄片是50分鐘的長度,然後在這50分鐘裡面,我們製作團隊分成三個面向去看這個大港口事件,第一個就是從長者的一個口述,說故事的這個口述歷史去還原,一定要從以前,整個Cepo’事件,整個故事的樣貌。」

意見交流獲聘的顧問們,針對紀錄片腳本內容特別提出一些意見,希望能敘述當時Cepo’八大氏族及戰役的脈絡等,並期許紀錄要符合部落族人的期待。

前立法委員 Safolo (蔡中涵)表示:「這個Cepo’戰役,不是只有Cepo’地區,因為145周年以前,所謂Cepo’包含整個海岸地區,這個所謂的靜浦及北側的港口部落,所以這是我們所有阿美族人的戰役。」

原文會董事長瑪拉歐斯解釋:「我們希望在製作這一類的紀錄片跟歷史劇的過程,都能夠跟部落,能夠直接而且是暢通的討論,讓史觀能夠正確,讓製作角度能夠符合原住民的主體性。」

豐濱鄉總Kakita’an 黃新喜補充:「長者不斷地凋零,我們比較憂心的是,這個Cepo’戰役,這個口述歷史將無法完整傳述,我們也感到非常憂心。」

Cepo’戰役發生在1878年,是台灣東海岸阿美族部落跟清領時期軍隊之間的戰爭,造成部落165名族人壯烈犧牲,希望讓更多人了解戰役脈絡,以及這件在原住民族歷史上不可被遺忘的歷史。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