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月桃研發香氛清潔伴手禮 拓在地產業新可能

大綱

月桃是排灣族常使用的天然植物,擁有獨特的香氣,比較常見是用來包cinavu或做成草蓆,屏東來義鄉有族人,把它研發成香氛清潔伴手禮,為當地產業帶來新的可能。

屏東來義鄉到處可見野生月桃,在地族人多拿來包cinavu或曬乾做成草蓆、籃子,來義鄉花甚至就是月桃花,因為它有獨特香氣,有在地小農組織「部落蔬店」發想,萃取月桃香氣製成清潔用品,近期他們推出月桃香氛伴手禮,期待為在地產業找到新的可能。

部落蔬店專案經理ivatj說:「這個月桃的植物,它其實一整株都可以拿來使用,包括它的籽它的葉子還有它的花,我們就想說它這個香氣既然這麼獨特,它是不是可以做一些可能香氛的一些產品。」

另外部落蔬店的雜糧四大天王伴手禮,今年也入選屏東縣十大伴手禮,包含小米、樹豆、紅藜、黑藜,尤其黑藜是來義鄉特有種,含有豐富的花青素。

部落蔬店專案經理ivatj說:「除了像我們這樣子零售有店面去散賣以外,碰到這種逢年過節是不是也可以搭個順風車,推出一個禮盒可以去推銷,說這裡也有充滿部落特色的一個雜糧的禮盒。」

後疫情時代健康飲食觀念也隨之提升,部落小農從特色作物中開發順應時代的產品,天然月桃跟超級食物黑藜,除了分享部落好東西,也期待藉此帶動經濟發展。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