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源國中活化閒置空間 打造文化學習場域

大綱

為讓學生能在校內學習更多文化知識,高雄市桃源國中把校內閒置空間,打造成族人跟學生共同學習交流的文化場域,落實文化教育傳承工作。

男生們圍成一圈,遵照長輩指示切割豬肉,女生們則在一旁,清洗腸子,展現布農族傳統殺豬文化,男女間的分工。隨著時代改變,過去在家中教育傳統文化的使命,如今漸漸轉由學校跟部落共同擔起。透過課程設計,建立學生們的文化觀念。

桃源國中學生 Haisul (李承駿)表示:「今天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殺豬,以前遇到殺豬就會覺得很無聊、很無趣為什麼要這樣子,直到現在今天,雖然稱不上好玩,但十分地獨特。」

桃源國中學生 Palahu (江慧婷)說明:「以前的學校幾乎沒有這個活動,到了桃源國中我才知道,原來有這個文化的傳承跟禁忌,還有一些原住民該做的事情。」

為了讓學生們有更好的文化學習場域,桃源國中利用校內閒置處,打造讓族人跟學生相互學習、教育的空間。在耆老以豬血塗抹梁柱的祝福過程中,場域空間也正式啟用。

耆老江清水解釋:「小朋友在這邊讀書,希望能夠有學到所教學的那些課程,或者是文化傳統,能夠以後也是有這樣一個(好)成就。」

桃源國中校長陳世明補充:「原本比較沒有在使用的空間,然後做一個規劃整理之後,變成可以讓師生共同學習,與共同成長的一個空間,是我們的一個想法。」

仔細分配盤點要分送的豬肉,象徵把祝福傳給每位到場的人,相信場域的落成,能帶給校內學生更好的文化學習視野。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