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登山專家來授課 原民傳統山林知識系統化

大綱

為了增加民眾正確的登山知識,同時也把原民傳統山林知識系統化,苗栗縣清安國小辦理山野教育工作坊,請來登山界名人雪羊授課,希望借助專家知識,結合傳統智慧,讓學校在進行山野活動時,更加安全。

許多部落學校,不論實施民族文化教育,還是從事尋根活動,經常會帶領學生走進山林,傳授祖先靠山吃山的傳統智慧,因此苗栗縣清安國小,辦理山野教育工作坊,特別請來登山界名人雪羊進行交流,希望為學校山野教育,以及傳統山林智慧,建構更完整的知識體系。

苗栗縣清安國小教導主任劉麗玲表示:「今天那個雪羊老師,他就是把一些就是登山的知識有歸納,歸納吼,其實有些知識我們知道,可是片片段段,所以我覺得這個知識對我們,就是不管在部落的郊山爬山,或是帶學生去爬高山,都有很大的幫助。」

苗栗縣清安國小校長李勁霆說明:「清安國小,從事山野教育這樣子的一個活動,到現在已經二十幾年了,我們想我們傳統的民族教育文化,在狩獵啦入山的這一個部分,來跟我們現代的一個山野教育,登山教育去做一個結合,所以這一次呢我們才會透過關係,去找到雪羊老師來跟我們分享,現代的登山的一些知識。」

這場山野教育課程,也開放給一般民眾參加,希望藉由雪羊登山的實務經驗,從認識台灣山岳環境、個人登山整備,以及行程規畫與風險管理等等,來跟大家分享交流,不過雪羊老師也相當謙虛,認為原民傳統山林智慧,有許多地方值彼此學習借鏡。

登山專家雪羊解釋:「我現在最熟的是,馬遠部落的布農族人們,那我也跟他們爬過最多次的山,那我在攀登的過程中我發現說,其實族人們跟山相處的知識,其實裡面有很多跟土地相處的智慧。」

學員鄭小姐補充:「因為我們本身才剛開始,對一些登山的那些知識,都不是很具備的,所以就想來多吸收經驗,多聽聽老師講解。」

透過這場課程交流,大家不僅學到更多現代登山知識,也融合原民傳統山林智慧,將有助於學校幫助學生,學到更豐富的山野教育。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