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排灣文化五感體驗成果展 金崙故事館登場

  • 發布:2022-10-14 18:45
  • 台東太麻里
  • udjuy

大綱

為了讓大家體驗多元豐富的排灣族文化,台東生活美學館,設計了一場結合社區部落工藝、香氣、音樂、圖騰,跟食物的展覽,讓學員從觸覺、嗅覺、聽覺、視覺再到味覺,五感來體驗排灣文化。

晨曦初露,海水拍打,再搭配優美的排灣族古調,為了讓更多人深入了解排灣族文化,台東生活美學館結合金崙社區,設計以觸、嗅、聽、視、味覺等,五種感官體驗工作坊,把過程記錄放在金崙”發生什麼是”故事館,展開為期8天的展覽。

導覽解說員黃美燕說明:「透過視覺嗅覺聽覺觸覺和味覺,讓人們來到這裡好像就是揭開一個序曲,他開始認識排灣文化,透過體驗自己的感受是最深刻的,感受是他帶回,屬於他自己對排灣族文化的認識。」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返鄉青年互助互信,希望為振興地方而努力,也讓金崙成為備受關注的社區,透過「111年社區亮點計畫-島東花原」是希望社區在文化傳承與發展,能被更多人看見,讓社區發光,引領更多人走進在地參與的文化場域。

味覺領域講師謝政義表示:「台東南迴這裡其實有很多,適合大家可以帶回怎麼去料理它,使用它在我們日常生活上的烘焙或是飲品上面,在這個區塊其實最主要是給,客人能驚豔體驗到說,他可以慢慢在這個部落裡面漫遊之後,他可以帶一些原鄉的原食,原形食物帶回去,在自己做烘焙料理的方式呈現。」

導覽解說員黃美燕補充:「除了風景除了人很好之外,文化的深刻文化的豐富,讓他們更深地進入這個部落,他們願意停留更多的時間,更多的機會去參與更多的面向的體驗方式。」

「排灣文化五感體驗成果展」將透過聲音、影像、氣味、實體,重現工作坊多層次的文化體驗,期望讓初來乍到金崙的遊客,不妨先參訪故事館後,再到部落進行深入探訪。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