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退輔會用地遭占用 環團指砂石業者掩埋垃圾

大綱

退輔會位在花蓮東華大橋旁的土地長期遭到砂石業者占用,經法院判決要求業者離開並清除地上物設施,但環團卻發現,部分業者將垃圾掩埋到地底下,消息曝光後,目前環保局也已展開稽查。

先前位在東華大橋旁遭法院判定8家砂石業者占用國土後,要求停止營業。而砂石業者雖然已經遷離,但是現場卻依然留下許多大型機具,連地下居然都還有埋藏不少廢棄物。

時代力量花蓮辦公室主任賴威任說明:「這掩埋的時間我們認為應該有一段了,應該是砂石場一方面在採砂石的同時,其實已經掩埋這些廢棄物,所以我們也會發現到有些將近十年前,甚至有輪胎也將近1994年,上面的製造日期研判這些廢棄物在這裡的時間應該有一段了。」

原來是日前,時代力量花蓮辦公室接獲檢舉後,隨即與花蓮縣環保局到場會勘,除了地上遺棄機具外,現場發現許多廢棄物是直接就地掩埋,目前已經收集相關違法事證。

賴威任補充:「總共採樣了八個點,其中有幾個點上頭是有鋪瀝青等等這些東西,當天在挖掘大概是在1米多將近2米的時候,就發現到有非常多的廢棄物,所以當時我們也要求他們不能再回填,這個現在目前就是證物。」

花蓮縣環保局廢管科長張華砡表示:「確實是有一到兩個點的地方是比較可疑的,依照我們的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他這個任意掩埋,而且未經地主同意是需要移送的。」

環保局表示,待蒐證完畢之後將會樣本移送台北地檢偵辦。只是長期就地掩埋的垃圾,恐怕已經造成該區域水源以及生態的環境汙染。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