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核廢處置場難覓 監院請經部、原能會檢討

大綱

總統向原住民道歉以來,為了要落實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當中最受矚目的議題,就是蘭嶼核廢料遷址,然而遷址計畫一再延宕,不過蘭嶼存放的是低階核廢料,但目前整體「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同樣是一延再延,監察院今天就對此公布了調查報告。

監查委員鴻義章表示:「現在階段台灣,即使在低放射核廢料,就放在蘭嶼那個,還是一個沒有找到最終的一個貯存場。」

民國93年由台電公司提出《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95年經原能會核定,執行至今超過15年,預計還要再執行35年,將耗資近600億元。計畫第一階段地下實驗室,卻一延再延。監查委員田秋堇、趙永清、鴻義章提出自動調查報告,提出多項缺失,認為是按進度花錢確未按計畫進行。」

監查委員趙永清說明:「所以你這個作業是空的,你知道我們現在就是說你就是浪費公帑,在做這些調查跟作業,你花了這麼長的時間下來之後,這都是無效的,因為那個時候你早就下台了,誰要付這個責任,我們去追究什麼時候,追究上上代幾十年前的錯誤決策。」

此外監察院報告也指出,台電依照瑞典SKB公司評估標準,需要在台灣找到地質穩定,得以存放100萬年處置場址,位於地震頻繁的台灣,基本上是找不到,目前接近計畫第3階段,台電卻在欠缺本土地質參數下,執意繼續發包模擬虛擬的安全評估,而不是按照計畫完成目標,形成一連串的紙上作業,徒耗經費。

監查委員田秋堇解釋:「這個依據監查法啟動調查,我們在監查院討論通過,現在這個報告不是我們3個人報,是監查院的報告,那我們這個報告,我們會行文給行政院,我們也會給經濟部跟原能會,他們要檢討改進,他們每個月都要寫報告跟我們講,他們要如何檢討改進。」

監察委員也表示,原能會與台電為監督與被監督的角色,但原能會所屬的核研所,卻承包台電工程,並由台電支付報酬,成為球員兼裁判的情況。我國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已進入候選場址評選與核定階段,卻仍欠缺法令依據,監委請經濟部及原能會檢討改進,加速完成立法,確保高放最終處置計畫執行的正當性。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