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談台海局勢 國安局駁美帶走台積電人才計畫

大綱

台海局勢近期備受關注,今天(12)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也邀請國安局長進行台海局勢分析報告。針對日前外媒預測,台海開戰,美方恐先撤台積電工程師,國防部長及國安局長則提出反駁,國安局長陳明通更直言,台積電要搬離也沒有外界想像的這麼容易。

總統蔡英文:「我要重申台灣願意跟美國,及所有民主夥伴持續深化合作,共同穩定區域和全球的和平。」

再度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年第八個訪問團,眾議員身分包括科學太空科技,以及國防領域等等,交流議題更包括晶圓貿易。不過同時,國安局長陳明通正接受立委質詢,談的同樣是晶圓產業議題。因為近期外媒報導,若台海開戰,美方優先徹台積電工程師,避免全球半導體產業大受威脅。立委江啟臣甚至秀出照片,指出美國早就在為半導體供應鏈未雨綢繆。

國民黨立法委員江啟臣詢問:「你的護國神山(台積電)還是護國神山嗎?所以我想請教局長的是,我們還有下一個護國神山嗎,我想政府部門當然都在積極努力創造新的產業,但是台積電這件事情,坦白講那些兵推只是設想,再多了解一下台積電,不是他們想像那麼簡單。」

怎麼樣也無法取代台積電的地位,陳明通相信護國神山不會這麼輕易被搬走。不過共軍近期仍頻繁遊走灰色地帶,影響區域和平。台灣除了透過半導體供應鏈,確保國際戰略地位,關鍵的中美關係何時趨漸緩和?

國安局長陳明通表示:「習近平現在二十大之後,還有明年的兩會,所以整個這段時間他希望能夠維穩,尤其不只見了拜登,他希望德國的總理,法國總統也能夠再見到他。」

16號準備登場的中共二十大,也是習近平確立主席地位的關鍵,陳明通表示,重要的還是世界各國領袖,肯不肯認習近平國家主席的合法地位。尤其二十大後,中共還有兩大會,美國11月也有總統期中選舉。甚至G20峰會上,拜習還有可能會碰面。台海局勢的發展,恐怕還要持續觀察到那個時候。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